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 2021-01-02 浏览次数: 109

        2020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砥砺奋进,在新征程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经师生代表共同推荐,综合各方面意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正式出炉。

  

  1、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学校获上海市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推荐

  2020年,学校坚持在学科建设中增强发展势能,全面优化学科布局,获上海市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推荐,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推荐,在突破博士点征途上迈出关键一步。学校学科布局日臻完善,新增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多措并举推进高度对接行业发展的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获批上海绿色氟代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项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科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获批国家和上海市一流专业9个、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项、新农科项目2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和上海市专利示范事业单位。


  2、上应师生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长柯勤飞检查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及预案演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迅速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第一时间紧急动员,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面制定并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校上下齐动员,抗疫、发展两手抓,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在线、科学研究质量在线、管理保障质量在线等。积极构建疫情防控下“四维一体”云端就业新模式。将专业课教育与抗疫相结合,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双胜利”。


  3、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积攒奋进前进精神动力

  

校党委赴奉贤博物馆参观“追梦前行——共和国现代化之路”展览

  学校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成立了学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推动广大党员师生知古鉴今,资政育人。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掀起了“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学校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不断积攒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前行的精神力量。

  学校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全面播撒“学习之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以深入学习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


  4、绘就事业发展蓝图,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学校举行“十四五”学院(部)子规划专题推进会

  2020年,学校积极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蓝图,多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专题推进会、专家咨询会、学习会、座谈会等,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稳步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长柯勤飞要求,站在全球的视角、站在国家的视角、站在长三角的视角、站在上海的视角、站在学校的视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深刻认识“驱动大学创新的因素”,透彻把握“大学发展战略与规划”的概念和方法,做好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


  5、学校喜获“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公布第二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2016-2020年)和依法治校标准校(2016-2020年)名单通知》,学校被认定为第二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2016-2020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以《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为指引,坚持依法治校、依规办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为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上应力量。


  6、赏中华母亲花 立感恩报国志 学校举办2020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

  

2020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开幕式在校举行

  6月13日,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开幕式在校举行。来自奉贤区援鄂抗疫一线的6位医务人员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式,并接受学生代表献花。湖南、山西、浙江、江苏、云南、河南、山东等地设立11个开幕式分会场,各网络平台同步直播。

  学校自2017年来,持续举办“萱草文化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格局”构建,将萱草文化全方位融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过硬本领、责任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我校是目前全国培育萱草品种最多的单位,收集保存萱草种质1000余份,选育出300余个新品系,与国内10余家单位合作育种和建设种苗生产基地,学校获批建设“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智库。


  7、重大突破!学校作为第一单位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刘宇陆教授团队申报的“自由剪切湍流和壁湍流相互作用的结构特性和输运机理研究(项目编号:12032016)”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经费300万元。这是学校作为第一单位获批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标志着我校学科团队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8、“厚德精技 香远益清”,学校“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厚德精技 香远益清”示范党课现场

  9月28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厚德精技 香远益清”主题党课在我校开讲,通过导课、结课、主题演讲、视频讲述、情景表演等形式,讲述了上应大党组织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家国情怀和砥砺担当。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在结课时号召,全校师生党员要始终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牢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强校梦。

  校长柯勤飞在导课中表示,广大党员要秉承“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务实于岗、精技于业”的上应大党员核心价值观,笃实创新,开拓进取,向党和人民交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上应答卷”。

  全国优秀教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肖作兵教授深情讲述了他作为一名以“香”为伴并毕生追求的高校教师的心路历程。情景剧呈现了学校离休党员教师祝尔纯和她的丈夫眭忠诠两位老人捐资助学的感人故事。……示范党课中的一出出现场讲述、一个个感人事迹,使广大师生深深为之动情,激发出强烈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


  9、三连冠!学校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再创佳绩

  

校长柯勤飞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专题沙龙(应用技术型)上作大会主旨报告

  根据上海市2020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反馈会通报,我校在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中连续第3年蝉联排名第一。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和“应用导向、技术创新”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以一线卓越工程师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坚持“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共建东方美谷研究院、上海创业学院、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和国家级、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一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技成果。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重点打造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等三大学科专业群。


  10、学校牵头打造美丽健康产业“硅谷”,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校揭牌成立

  12月14日,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上海市高原学科“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总结汇报会在我校举行。校长柯勤飞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受聘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张志兵受聘担任副主任。会上,学校与相关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协议。中心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建成国家级香料香精化妆品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率成果转化以及高质量标准品牌的“创新基地”和“策源高地”,全力打造美丽健康产业“硅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4941200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