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0-12-31 浏览次数: 32

        12月2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九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琪应邀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学习会。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出席。

  报告会上,李琪以《政治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统领》为题,围绕“党的本质属性决定新时代党建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等要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根本途径。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报告伊始,李琪开宗明义。

  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李琪指出,从中国共产党建设实践和理论发展史来看,党历来重视自身建设。围绕不同时期的政治路线、政治主题和中心任务,党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各方面不断推进建设。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提出党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党的“五大建设”。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而把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从党建的“要素维度”分别转变为党建的“过程维度”、“目标维度”。

  以“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为出发点,李琪详细讲解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深刻内涵和目标途径。他表示,在政治立场和政治纪律上,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在政治领导和组织原则上,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在政治文化和政治品格上,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同时,要在思想建党方面大力强化理论武装,在制度治党方面着力补齐“制度短板”。

  郭庆松在主持时表示,李琪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思维严密、重点突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弘大视野;既有历史维度,又有现实分析,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策性和针对性,对我校领导干部深入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有很强的指导性。

  明年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也是实施“十四五”建设规划新征程的第一年,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深入发展,郭庆松向全校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把讲政治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校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二要坚持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善抓机遇、直面困难、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使权与责匹配、能与位匹配,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三要坚持把师生关切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领导干部要修身律己,慎终如始,以担当回应师生关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和谐的育人环境,激励全校师生拼搏进取,奋勇争先,以优异的业绩迎接建党百年,为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


文/图:党委宣传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4941200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